2014-07-07

大多數茶商都會騙人嗎?

要說騙人的話,應該每一個人都會騙人,甚至連自己騙自己也常常作。 :)

不一定是故意或刻意騙人,但是卻常常發生。

自己可以努力的部份是,盡量不要被騙。

以選購茶葉為例,觀光客去阿里山玩,名產之一當然就是鼎鼎大名的阿里山茶,那........
什麼是阿里山茶?您知道什麼是阿里山茶的長相、身材、氣味或是滋味嗎?
大部份觀光客都不知道,所以一些比較沒有良心的茶商或茶農會心生邪念想魚目混珠,用較低價的茶葉來掺和矇混,或是提高售價來賺取更多利潤。

在這裡除了責備不肖茶農、茶商外,另外必須提到,讓這筆交易成立的另一項重要條件是,購買人不知道什麼是阿里山茶,而且又一定要看到阿里山這三個字。

您到底是買茶還是買阿里山? 
您到底是買茶還是買比賽?
您到底是買茶還是買春、冬?
:D

我不是感官敏銳的人,不像有些厲害的人,連些微的雜味都可以辨別出來,所以我必須鍛鍊自己的嗅覺和味覺,努力記住不同茶區該有的獨特味道,喜歡找信任的茶農買茶(這除了表示這位茶農不會騙我之外,也表示這位茶農在種植茶樹和販售茶葉有所堅持,而我很欣賞、喜歡他/她的堅持)。

最近遇到幾個好玩的情況,
1. 無論什麼茶都好,請我幫他挑選的老顧客。
2. 堅持非春茶不喝的新好客人。
3. 都喝別人送的比賽茶的可愛老伯。
 
我最羨慕的是3號的老伯,因為不需要買茶就有人會送免費的茶來,哈哈;再來是1號老顧客,因為他/她和我一樣,有可以信任的茶葉來源(當然他/她的來源就是我);2號新客人因為正值春天的緣故,非春茶不買,所以我去向茶農們索取春茶的樣品給他,只是得稍微等上一段時間,因為有些茶農還在高山上種其他的農產品來賺外快,像是青蒜、娃娃菜等等,所以我等他們下來再拿茶。

wait a moment 的信念很簡單,希望將茶葉的概念很簡單的傳遞出去,將一些市場上的既有迷思順便去除;您是要喝好喝的茶?還是要喝春茶、冬茶?還是要喝比賽等級的茶?還是要喝阿里山茶?其實都好, wait a moment 就是想將這些不同的選項,真實的呈現出來,也期待喝茶的人做功課,了解什麼是春、冬茶的滋味特色,了解不同茶區比賽茶的風味,了解阿里山茶的特有茶味;有點像是,越來越多機會外食的我們,多找點時間自己下廚,煮頓料理給自己和家人吃。


記得早期有一篇文章裡寫著我去市場買豬肝的故事。豬肉攤老闆笑著說,你去外面喝豬肝湯,湯裡當然只有少少幾片豬肝,你在家裡煮,放這麼少幹麻?當然要放很多片豬肝啊!

意思是說,外面餐廳讓我以為豬肝湯的長相就是這樣,殊不知,我可以把豬肝吃個過癮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