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10-25

你愛茶,茶愛你

今天將茶葉送到了朋友的手上,因為朋友也喝茶,所以我們每隔一段時間會見面一次,除了茶葉的運送,也有機會聊聊彼此的近況和朋友間的八卦,每次的見面時間不會很久,可是很營養。

Heavy baked oolong tea
這次朋友願意試試看重焙火的烏龍茶葉,因為我說重焙火烏龍以冷泡茶的方式沖泡會意想不到的迷人,而朋友最近迷上了冷泡茶,所以二話不說就來試試看;其實重焙火烏龍冷泡的好喝是另外兩位朋友介紹的,基於好奇和有興趣,所以他們把每一種茶都拿來冷泡,結果是每一種都讓人驚艷,至少是超出沖泡前可以想像的風味,尤其是重焙火烏龍這種印象中的老人茶,最後深深擄獲這些愛茶朋友的心。

人類是有語言和文字的生物,不知道這是一個禮物還是一個詛咒?

我想我昨天對朋友說了一句會改變他茶葉世界的話,這個感覺是他回應給我的眼神和感受說明的,我說:「你喜歡這個區域的茶,只要持續喝她,以後你就是她的專家,你可以告訴對方這茶哪裡不對,這茶哪裡好,這茶的特色應該可以更怎麼樣...............」

這是真的,茶葉用她的香氣和滋味來和我們對話,而大部分的我們都只會回應好喝或難喝,人類沒有了語言或文字就幾乎無法思考和對話,而隱含最多感情和意義的部分都是在文字和言語之外,不只是茶葉,狗和貓都是,世界萬物都是。

賣茶人希望喝茶人有慾望多了解茶葉,老師希望學生有慾望多了解學校教的課程,設計師希望業主有欲望多了解建材種類或是設計風格。

如何愛上一個人?美麗的外表和時尚穿著,高挑俊帥的臉龐和性格的打扮,都只能吸引第一次的目光,之後的都需要內在的展現,外在漸漸失去優勢(至少時間可以證明這一點),內在的吸引力會越來越顯重要,而剛好內在也不是用言語或文字可以展現的。

Show me, don't tell me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