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08-06

對你來說,怎麼樣才是好茶? II

很早以前曾經談過怎樣才是好茶,這裡,我們在更深入一點來解釋好茶的定義。

舉例來說,很多外國人無法接受台灣的臭豆腐,我說臭豆腐超好吃(你可能也在點頭 :)),但是外國人搖頭不同意居多。

茶,柴米油鹽醬醋茶,與茶相處越久我越有這樣的感覺,茶是生活中的一部份,如果很貴,就無法常常出現於生活中。試想,假如一罐100公克的鹽巴要500元,這麼貴是要怎樣來煮菜啊?隨便灑2匙鹽就要10多元,快比青菜還貴........欸,因為這鹽是來自於有夠高的山上或是有夠深的海底,所以富含礦物質等等稀有的微量元素,所以才需要500元1罐........

鹹的剛剛好的粉蒸肉和青菜
不就鹽巴嗎?想要維他命、礦物質去藥妝店買就有了,說不定這有夠貴的鹽還鹹度不夠(現在不是在流行不要吃太鹹嗎?),在做菜時還得多加幾匙,更甚至無意間影響到食物原來的風味 ..........

對大部分的人來說,鹽巴不要死鹹,要夠鹹,很重要;有沒有礦物質也還好,不要太貴就很好;如果嘴巴比較遲鈍的人,就算吃到質地很粗的鹽,說不定也覺得無所謂,茶也一樣。

茶也一樣,茶和鹽是好朋友。 :)

有聽過有人因為吃比較高級的、比較貴的鹽巴而驕傲的到處宣揚嗎?嗯,或許有,不過我沒聽到過,聽到了我也覺得那沒什麼意義;但是有聽過有人因為喝了比較高級的、比較貴的茶而驕傲的到處宣揚嗎?有有有,絕對有,因為我就常常聽到。

這是虛榮而已。

喜歡喝烘焙的茶,像是凍頂烏龍茶那樣,如果喝到了輕焙火、清香型的梨山茶、大禹嶺茶,會覺得香氣不錯,滋味不錯,喉韻不錯,但是心中的好茶還是重烘焙、濃香型的凍頂烏龍茶,反之亦然。

照這樣說,喜歡喝輕焙火、清香型的烏龍茶的人就會把梨山茶、大禹嶺茶視為好茶了嗎?
應該這樣來說,海鹽和一般鹽,大家會覺得海鹽好,好像多了些礦物質,好像鹹味比較柔和,所以海鹽好,實際上,在已經調味好的菜中,大部分人可能吃不出其中不同鹽巴的差異....

梨山茶好不好喝?好喝,大禹嶺茶好不好喝?好喝。兩者都是輕焙火、清香型烏龍茶水準以上的表現,因為只是高海拔的產地因素,就可以贏過平地茶或丘陵的產茶了,加上製茶的師父不要表現失常,茶當然好喝,不過,同為高海拔、輕焙火的杉林溪烏龍茶就不夠好嗎?是這樣的嗎?

我遇到的情形幾乎是........
1. 比較重視香氣、喜歡高雅氣息的喝茶朋友,會覺得大禹嶺茶最棒....
2. 同時重視香氣和喉韻的喝茶朋友,常會覺得梨山的烏龍茶比較好喝........

3. 稍微著重於喉韻和滋味的朋友,首選的高山烏龍茶通常是杉林溪的烏龍茶............
4. 著迷於阿里山茶獨特風味的喝茶朋友,阿里山烏龍茶才是最好喝的茶........
5. 喜歡重焙火烏龍茶的朋友,通常大禹嶺茶、梨山茶都不是最好的選擇.....
6. 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早上搶鏡頭的早餐們

不就是喝茶嘛!

其實我想說的是,不要只因為茶葉的名字來買茶,不要只因為茶葉的價錢來買茶,不要只因為茶葉的包裝來買茶,不要只因為茶葉的故事來買茶,不要只因為這茶葉給你虛榮感所以買她,要因為你真的覺得這茶好喝才買她,這樣茶葉會很開心的,因為你懂她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